[TOP]

霸王別姬/李碧華

此書被瀏覽0次

22人閱讀過此書

副標題 :

作者 : 李碧華

分類 :

關鍵字 :

自打被娘親賣身託與戲班,蝶衣便被迫切斷了與母親的最後一絲牽連。沒了念想,他只得一頭扎進戲曲中。此時的蝶衣尚非戲痴,一門心思地唱戲,只為掩蓋他無家可歸後內心的空洞與惶惑。幸而在艱難無助的成長道路上有師兄段小樓的庇佑,兒時遭受的辛酸苦楚,小小年紀無所依靠的倔強,終被師兄的悉心呵護所打動。他們一同長大,再一起成了名角兒,蝶衣的心事也隨之一天天瘋長。在台上,師兄是屬於他和虞姬的霸王,是他情深義重的愛人;台下,師兄是如兄如父的親人,是他在這塵世裡最後的依靠。蝶衣自然而然地將小樓視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,但下了台把戲妝一抹,他們卻是同為男人的師兄弟。蝶衣內心並非沒有過遲疑與動搖,只是某日與師兄再次演繹《霸王別姬》後,他在戲院老闆諂媚討好的攙扶下款款上台謝幕,戲迷們幾近瘋狂的吶喊和掌聲讓他在那一刻忽然釋懷:只要能和師兄一直唱下去,何嘗不是地久天長。
然而,菊仙的到來卻給了蝶衣致命一擊。在菊仙的哭訴下,段小樓只稍作遲疑便朗聲許下娶她進門的承諾。蝶衣心如刀絞卻又奈何不了師兄決定,只得含淚目送二人離開。恰逢那晚,由於段小樓執意操辦婚事迎娶菊仙,致使蝶衣不得不孤身前往袁府赴鴻門宴,最後失身於袁世卿。當蝶衣帶著滿臉殘妝,失魂落魄地連夜棄赴段家,卻親眼目睹二人結為夫婦。
此後,蝶衣學會了抽大煙,還跟師兄決裂又和好。蝶衣無奈地接受了師兄已為人夫的事實,卻無法從心裡接受菊仙。菊仙精於察言觀色,幾番往來,就琢磨出蝶衣那點心事。抗戰時期,蝶衣為救小樓去給日本人唱堂會,幾乎被打成漢奸壓入大牢。在戲台上,菊仙為幫師兄弟倆與人勸架,混亂中被人踹了肚子導緻小產。直至文革,迫於政治背景,兩人在頻狂失控的環境下相互揭發。當段小樓剎不住車地指出蝶衣與袁世卿的事時,蝶衣對段小樓的信任,在這一刻被推毀得乾乾淨淨。故事最後,年過半百的蝶衣與小樓在香港重逢。談起往事,段小樓話語間透露出他很早就明了蝶衣的心,只是都在迴避。蝶衣得到了對方答案,內心不能再自欺欺人。最終,兩人上妝登台合唱了一出《霸王別姬》,從此天各一方,再未相見。
0則評論
 
 

霸王別姬/李碧華

ACNO C02774
索書號 857.4040
複本總數 1
館藏位置 Library
借閱分類 Book
ISBN
出版商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,
出版年份 1985
版本
警告 No Alert Message
小說 N
語言 中文
科目
購買日期
價格
面(頁)數
插圖及稽核細節
未選擇任何檔案 選擇檔案
支援上載大小: 10mb | 檔案類型
標題:  Youtube: 

最新書評

更多

閱讀進度

已加入書櫃的書,可在此處記錄你的閱讀進度啊!

己看完此書了嗎?快快寫下你的感想及評分吧!

本書籍資訊

ACNO C02774
索書號 857.4040
館藏位置 Library
借閱分類 Book
ISBN
出版商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,
出版年份 1985
版本

關鍵字 (0)

複本